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觸感…程式設計

很久沒有寫文章
發現最近很多話題可以說
但是好像找不到人可以訴說!
所以就繼續回來寫寫部落格了

今天就來講講程式設計吧
最近跟幾個朋友在計畫要寫個網站
(內容就不公開了!)
 所以對程式設計特別有感觸

從頭開始講好了
我自己是個小小的資工系學生
程式設計這名詞也是開始念大學才瞭解的
當初念資工的初衷也不過就是想要寫個有趣的遊戲
唸了資工才知道
寫遊戲是一件工程浩大的事情
現在覺得自己能夠寫出有用的程式就已經很厲害了!

可能是我還沒有開始接觸實際工作吧
就我現在對程式設計的瞭解

程式就是
『讓電腦做一些,你想要讓它做的事情』
而程式設計就是把這些要做的事情
寫成電腦看得懂的語言罷了

有接觸了不少種程式語言
發現其實都很相近
所以我現在的學習重點
慢慢的移回了設計
而不是在程式語言上

如何去設計整個系統
讓寫出來的程式能夠更容易被人所理解
只讓電腦看得懂的東西
是不能夠讓更多人學習到的
我也是希望自己寫的東西
能夠讓更多人能夠看懂
並且能夠繼續承接下去

畢竟現在的程式
不都是根據別人寫的東西
去延伸,去強化

應該很多學過程式設計的學生都會遇到
沒有辦法想像出以後怎麼跟工作銜接
我自己也曾經想過這個問題
後來我發現
這個問題在自己學到更多的東西以後
就會慢慢的解決了

程式設計是一門漸漸瞭解的東西
也許現在還沒有一個人能夠把整個學習過程都整理出來
畢竟
程式這東西
也是近百年才出現的玩意!

(發現跟我要講得東西好像有點遠)
改天再寫寫看好了!!

感謝看完本文的所有人!
也歡迎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