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轉貼新聞

接著是兩篇Google的相關新聞

================================================

第一篇
原文轉自: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4738

Google加入Linux專利保護組織OIN

Google加入OIN意味著Google將會把相關的Linux專利貢獻給該組織,同時也能自由使用該組織上百個Linux專利。
Google周一(8/6)宣布加入開放發明網路組織(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除了提供自己的Linux專利給該組織外,也將協助該組織對抗任何關於Linux侵犯其他專利的法律訴訟。

OIN是在2005年11月由IBM、NEC、Novell、Philips、紅帽及Sony共同贊助成立,致力於促進軟體技術在開放原始碼領域的交流。藉由這些業者的贊助,OIN獲得約100個策略性的全球專利與應用,並免費將這些專利提供給個人、企業及組織使用。但使用這些專利的團體或個人必須同意不主張他們在Linux系統中的專利權。同時,OIN也會協助處理那些關於Linux侵犯其他專利的訴訟案。在Google之前,甲骨文亦在今年3月加入該組織。

Google開放原始碼專案經理Chris DiBona表示,使用者可能經常聽到該公司開放原始碼團隊說著:「每次你在使用Google時,你就是在使用Linux。」檢查Google工程師的工作站,你可能會發現它正執行著Linux;當你在Google上搜尋時,提供搜尋結果的就是Linux伺服器;Linux供應了Google服務全球數百萬使用者所需的能力與靈活性。

Google加入OIN意味著Google將會把相關的Linux專利貢獻給該組織,同時也能自由使用該組織上百個Linux專利。Chris DiBona說,在OIN中Linux專利的交叉授權讓專利問題在該社群中變得微不足道,使得OIN會員得以專心撰寫程式而非努力避免侵權。

目前OIN有上百個Linux專利,此次Google並未說明提供了多少Linux專利給予該組織。

================================================

第二篇
原文轉自: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4768

Google News測試專家評論服務

有人擔心會有使用者假裝是特定專家提供回應;還有人認為找到相關人士來回應再進行身份認證可能早過了新聞時效性。但正面的看法則包括這可以取代傳統媒體的新聞守門人角色,讓當事人說話,讓記者無法斷章取義。
Google本周開始在旗下的Google News新聞蒐集服務進行專家評論測試,Google邀請那些在新聞中被提及的人士或組織對新聞報導提供更進一步的評論及意見,這項測試初期率先在美國展開,預計未來會擴大到其他語言及市場。

過去不少媒體會提供新聞評論服務,讓任何對特定新聞有意見的使用者發言,但此次Google則是針對那些在新聞內被提及的相關人士與組織進行評論。

Google在官方部落格中表示,這些評論將會與原始新聞有區隔,而非新聞的一部份,同時Google將不會對這些評論進行任何編輯,以評論者完整的文章呈現,Google希望此舉能夠強化讀者閱讀新聞的經驗。

為了確認這些提出評論的特定人士是新聞中提及的,Google還會連繫相關的組織、地方官員或是媒體記者以進行身份驗證,也因此,Google可在評論中列出作者的姓名及頭銜。

Google此項新的新聞評論服務引起不同的反應,有人質疑Google News服務原本就有爭議,因為Google並未付費給所有的新聞來源;此外,也有人擔心會有使用者假裝是特定專家提供回應;還有人認為找到相關人士來回應再進行身份認證可能早過了新聞時效性。

但正面的看法則包括這可以取代傳統媒體的新聞守門人角色,讓當事人說話,讓記者無法斷章取義;提供讀者對新聞的不同觀點。

華爾街日報則引用美聯社的看法表示此一服務非常有趣,是典型的Google概念,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轉貼新聞

兩篇 Novell 的相關新聞

================================================

第一篇
原文轉自: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4765

Novell高喊要為Linux應用推行軟體認證

Novell總裁兼執行長Ron Hovsepian在LinuxWorld上表示,要為ISV發展一套標準化的認證程序,以確保應用程式在不同版本的開放源碼作業系統上可以暢行無阻。
Novell呼籲要為Linux的獨立軟體商(ISV)建立標準化的認證制度,以及維持廠商中立的標準。

根據國外科技媒體報導,Novell總裁兼執行長Ron Hovsepian週三(8/8)在舊金山舉行的LinuxWorld演講時呼籲Linux社群,為ISV發展一套標準化的認證程序,以確保應用程式在不同版本的開放源碼作業系統上可以暢行無阻。

他強調,Linux市場的應用程式有些支離破碎的情形。不像Windows有提供一套單獨一致的平台,讓應用程式可以獲得認證並且在市場上通行無阻,Linux的應用程式認證卻因為發行商各自為政而缺乏一致性。他認為,ISV必須在認證上維持中立的態度,一旦應用程式獲得認證,就應該讓他們可以在各版本之間暢行無阻。

Hovsepian表示,讓消費者選擇使用Linux或Windows的主要因素在於系統上執行的應用程式。為了讓Linux更有發展,社群必須讓ISV可以更容易寫出通用於各版本之間的軟體。

除了討論ISV的認證之外,Hovsepian還指出Novell致力於更多Linux的軟體發展。Novell在星期二推出線上OpenSuse Build Service新使用者介面,並且釋出OpenSuse 10.3測試版。Novell還做出重大宣佈,包括為經銷商升級資料中心,管理軟體以及和IBM的合作關係。

與IBM的合作裡,Novell同意開放 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的用戶端協作軟體,並且支持IBM的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Community Edition,作為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的一部份。


================================================

第二篇
原文轉自: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4741

Novell SUSE Linux擴大支援IBM Notes與Websphere

據IBM表示,採用SUSE和Notes的成本遠低於全部採用微軟軟體,粗估每個使用者可減少300~500美元的成本。
軟體大廠IBM與Novell在開放源碼市場又有進一步的合作。Novell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將內含IBM 應用伺服器Websphere Application Sever Community Edition(WAS CE);此外用戶端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也將與IBM的Lotus Notes相互支援

此項合作除著眼於逐漸成長的開放源碼市場外,亦旨在與微軟的群組軟體Exchange,以及Red Hat的Jboss應用伺服器互相抗衡。儘管Novell也有自己的群組軟體,但由於落後市場已久,仍選擇與IBM的Lotus Notes合作。

在伺服端的應用伺服器(Application Server)市場,Novell將與IBM相互分享客戶與行銷資源,同時將合作提供用戶移轉工具組,讓Jboss的客戶有機會選擇其他Linux系統與應用伺服器平台,轉移到IBM購併自Gluecode的Websphere CE版本。

IBM的WAS CE來自2005年購併Gluecode,所取得的開放源碼伺服器Apache Geronimo的核心技術。據IBM表示,目前1.0版免費下載使用次數已超過1百萬次,2.0版則預計在今年稍後推出。未來採用SUSE Linux與WAS CE的用戶,將只需直接與Novell連繫,即可直接取得兩項產品的技術資源。

至於在用戶端的合作方面,Novell捨棄自家遠遠落後Exchange及Lotus Notes的GroupWise。兩家公司將為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用戶提供開放源碼的協同客戶端軟體,包括Lotus Notes、Sametime即時傳訊軟體,以及其他生產力工具。

據IBM表示,採用SUSE和Notes的成本遠低於全部採用微軟軟體,包括Office 2007、Exchange及Vista Business作業系統,粗估每個使用者可減少300~500美元的成本。